失智老狐

不常上,可私信催更

关于国家分配对象那点事(一)

【占tag致歉】【于是自己造了个新tag】【纯属虚构】


我叫林默,沉默的默。


(一)

我已经是奔三的大龄女青年了,工作稳定,年年晋升,领导赏识,人民爱敬,每天上班都充满激情。

单身多年,我自己还没觉得有什么,人民群众先不干了,说什么都要替我操这个心,各种给我介绍对象。

那天我带的实习生珠云兴冲冲跑到我的面前:“师父师父!他们直接给您配了个丈夫!现在已经开始修婚房和家属房了!”

原来对象真的是发的。我不理解。


戴上我心爱的小袖标,今天照例把沿海巡查一遭,管管邻里纠纷婆媳矛盾市井吵闹。船户区似乎有人难产,那家的汉子在不大的船板上团团乱转,不住念着妈祖娘娘保佑。我会点医术,本来要去救人,却发现附近的海底不怎么太平,可能是要闹水匪,这种情况我得潜下去盯着。正是分身乏术的时候,只见一个背着药箱的中年男子奔来,迅速脱掉鞋袜,跨上船救治产妇。术业有专攻嘛,既然有专门的大夫,我这二把刀就不凑热闹了,还是水底下的事更适合我。

这些船民一辈子没下过船,极为熟悉船居生活,故而我在水下闹得船晃晃悠悠,他们都没什么反应,注意力全在产妇身上。大夫却有些晕船难受,余光瞥见他蹲得不太稳,额上冒着细汗,本就白皙的皮肤更透着一丝苍白,裸露的脚踝冻得有些发红,倒是好看。不怪我关注点奇怪哦,我在下面呢,可不是一眼看到脚踝么,眉眼都看不清。大冬天的让一个晕船的人光着脚接生实在是受罪,我三下五除二解决掉水底的小小隐患,赶着去替他的班。这时,那孩子终于生出来,发出响亮的啼哭,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。

喜获麟儿的船民汉子被水里冒头的我吓了一跳,先是跳脚大喊水鬼爷爷,又是磕头说妈祖娘娘显灵。那大夫正在起身洗手,听见声音朝我看了一眼,一个踉跄掉入海中,连挣扎都没有。不至于吧,我知道我披头散发的样子比水鬼还像水鬼,但我可是十里八乡有名的俏丫头啊,给点面子好吗?

船民们已经开始冲我磕头了,我说不能这样,产妇和孩子是这位大夫救的,该谢谢他。亮出公职人员身份后,我叫几个人把大夫带回了我们那,俩传达室大爷帮他按了按水,暂时保住命了。我们部门有群众休息区,地方还挺大的,并且作为战备区域,紧急情况下会收治一些伤患,基础的医疗资源也都是现成的,让他睡吧。

估计他对于自己身为医生却在病房醒过来这件事也是很难理解,我就主动跟他介绍这是哪,我是谁。他一把年纪开口就管我这二十来岁的人叫姐姐,是有点放肆,但念在他是病人的份上我并没有计较,点头应了。

我应该不吃亏。

我是个神仙,成仙有些年头了,这凡人看起来最多四十岁,比我小很多很多,叫我一声祖奶奶都不为过,当个弟弟也勉强可以。


“谢谢你救我啊,林家姐姐。我家医童来接了,我就不打扰了,改日再聚。”他笑了笑,自己起身下床,小医童一个箭步窜过来搀扶。

“师父啊,您明明是医神,又不是肉体凡胎,怎么能溺水呢,真奇怪哦。”小医童碎碎念。

作为神仙,我的听力不要太好:“医神?什么医神?”

小医童一脸意外:“慈济宫保生大帝吴夲呀,这里哪还有另一个医神嘛!怎么,娘娘您不知道?”


保生大帝不应该是那样的吗,怎么是这样的呢?到底该是什么样,我一时也说不上来。

那就是我们第一次正式见面。


(二)

近来吴夲总来我这借点法宝,次次不走空。

我说:“这样不行啊,你的道行高深,可是武艺和法宝都欠缺,打架很吃亏的,要多多修炼。我的法宝帮得了一时,万一哪次来不及呢?”

吴夲只是嘴里应着:“可我好忙的。以后有空了,我一定来姐姐这里学武艺,但是今天来不及呀,姐姐还是借我什么一用吧。”

我用顺手的几样已然被他搜刮干净,于是找出了用自己头发编的发网,嘱咐他自己用可以,再不许随便给人。他每次都是这样乖巧地答应,带着很有迷惑性的笑容,实际上没有一次能办到的。这次更气人了,他还补了一句:“你掉这么多头发?”

我:???


民间唤我阿妈,唤我妈祖,好像我辈分多高一样。就连吴夲,同为神仙,花言巧语骗我法宝的时候,也会提起他成仙之前,是听着我的故事长大的。我大他19岁,他出生的时候我已经很有名了,可惜我都没听说过他的事迹。没办法,谁让我死得早,乘风破浪在海啸中跟阎王爷抢人,一个大浪头打过来,渔民是救下了,我没了。话说回来,吴夲是怎么没的呢?


那天我巡视时又遇到吴夲和他的小徒弟二举。小徒弟意外被山里魔兽所伤,躺在山石上哼哼唧唧,吴夲就地取材调配止血药,只看得到一个挖药的背影。我按落云头:“笨啊你,怎么不用仙术先止痛?”说完才意识到吴夲现在被贬成了凡人。

天庭奇奇怪怪,妈祖自自在在。他们贬吴夲,吴夲还有我护着呢。听调不听宣的感觉真不错啊,回头跟二郎神交流一下经验。

二举见我如见救星:“妈祖娘娘来了,我这小命就算保住了,妈祖娘娘您可一定要救救我啊!”

我半蹲在二举身边:“我救,我一定救,你先放开我的衣服好不好。”

在二举扯坏我庙会上刚买的减价衣料之前,我一巴掌送给他一份全麻套餐。二举的表情暂时定格在对我的感激一哭上。

吴夲冲我不好意思地笑笑:“二举刚才还念叨你呢,说你比他师父我有本事,听得我都醋了,好气哦但是无法反驳。”

“醋吧,活该,谁让你不修炼武艺。”我帮他捣着新鲜草药,“你这师父怎么当的,出来采个药还能让徒弟受伤,不知道护着点么。”

“我现在不是凡人嘛,自顾尚且不暇,又如何管束一个满山乱跑的二举呢?”吴夲理直气壮,“所以,林姐姐,你还有没有别的什么宝物,能让我和我的徒弟防身吗?防不了魔兽,防一防普通的猛兽也行。”


“吴——夲!”


“在呢,林姐姐有什么吩咐吗?”


吴夲薅走了我那天的所有饰品。我有个小玉梳,凡人放在心口可以看见隐身的神魔,他用得着,于是从我的发髻里扯了出来,带出几根发丝并毫不知错,还留下一句:“感觉姐姐散着些头发更好看呢。”

“吴夲!你赔我头发!”


(三)

我叫吴夲。

我活了五十七岁终身未娶,死后升仙倒是被人拉郎配了个妻子,这妻子还是我儿时崇拜的大英雄,真是造化弄人。

或许不算乱配,因为不仅百姓们信了,凡间的官府们也不断册封,大帝和天后,大有撮合不成誓不罢休的意思,救命,我何德何能。

保生大帝和他的天后娘娘。有趣。我可真是谢谢他们。


我生前就不会游泳,每次去渔村出诊,总担心自己掉海里淹死,最怕的就是上船给船民诊治。后来没淹死,采药坠崖摔死的,导致我对游泳的恐惧没克服不说吧,还加了一条恐高。

默娘问过我:“你一个神仙,怎么能恐高呢,上朝怎么办,驾云怎么弄?”

嗯……闭着眼睛不看或许能好点,但这样容易走错路,比如罢了朝,本来要回慈济宫,不小心走到天后宫。

真的是不小心。真的。

天后宫香火旺盛,食物也格外好吃,我这人没别的爱好,就是喜欢吃,自然要蹭一顿饭再走。代价无非是多听她唠叨几句,听得耳朵都起茧了也乐此不疲,翻来覆去不过那几句话,让我多精进武艺啊,多招几个能打的徒弟保护自己呀,凡事不要亲力亲为适当给自己放放假啊,像她这样清闲多好。

她清闲吗?我只知道妈祖娘娘平时不比我这个保生大帝轻松,大半个中国的业务都是她一个人跑,有时候还得去海外。她平时忙得根本见不到踪迹,只是每次我去灵霄上朝,她都碰巧在宫里等着我回来罢了。

作为医神,我打架呢确实差点,但我打瘟君很在行的。跟瘟君斗得两败俱伤,各自坐在地上喘粗气的时候,我就捂着胸口想,默娘打起架来是什么样子的呢,一定比我这副狼狈样子帅气多了吧。


【小剧场】

瘟君:吴夲啊吴夲,想不到你表面斯斯文文,出来打个架还戴着女人的发网!

吴夲:我媳妇给我的,你有吗?你没有。

瘟君:你找死!你有病吧?!


这次运气差,我因为一点莫须有的罪名被贬成了凡人,看着像是个必输局。然而瘟君,我那个别别扭扭的好师兄,明明可以用法力碾压我,他偏不用,就想和我斗智,偶尔打打我的徒弟过手瘾。

(徒弟们:?)

(瘟君:干嘛?我要真想打,你们还能活?)


我这师兄啊,单打独斗确实挺可怜的,毕竟身边没有一个得力帮手,他的同伙都跟不上他的智商。我就不一样了,得道者多助嘛,江湖处处是朋友,比如二郎神,比如太白金星。最重要的是,我有默娘。

瘟君再怎么跟我比,再怎么试图挖我的人,他上天入地也找不到第二个默娘。

默娘是我一个人的默娘。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3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