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智老狐

不常上,可私信催更

关于国家分配对象这点事(四)


我是吴夲,人在闽南,刚下云彩。


二郎神最近路过的次数有点多。

我知道的啦,人家是神州大地山岳河海总城隍,是所有地仙的上司,出现在哪儿都算在他的辖区执行公务。但是,既然他要管那么多地方,那,来我家门口的几率是不是高了点?

默娘说二郎神是来会佳人的,我不信。以男人的眼光来看,他对那位姑娘无甚情意,即使动作亲密了些,也绝对到不了为她流连的地步。再者说,那姑娘也不住这边啊。真是谈情说爱倒也罢了,就怕是他发现闽南有异动才频繁来去,而我却毫不知情。寻常朝会我是不用去的,公共场合难见二郎神,我只能不识趣地私下拦一拦他了。

“真让大帝猜着了,闽南一带确实即将出现大妖。”二郎神叹口气,“可惜我实在无暇于此,正巧大帝问了,只好厚颜拜托大帝关注一二,戬在此谢过了。”

二郎神态度谦逊,我也不好推辞。看顾凡间子民本来也是我的职责,哪能承他的谢,便应了下来。二郎神给我指了指大概方位:“是那片山崖,估计就这两天了,大帝可要多注意崖底。”

“呃……真君,那好像,是我上辈子死的地方。”

我怂了。


像二郎神这种肉身成圣的大神是无法体会到我的心理阴影的。不行,我真不行。我得去找默娘商量商量,最好多借几样法宝,再不济借我一两个帮手也好,要能打的那种。

默娘很痛快地答应了,送了我一套衣裳防身。这衣裳不错,剪裁合体,料子也舒服。“这也是姐姐掉的头发做的吗?”

“你不挨打谁挨打。”默娘佯怒,又绷不住笑了,“就是普通的料子啦,我施了一道法,可以挡挡刀枪棍棒。”

“能挡妖魔鬼怪吗?”刀枪棍棒我不怕啊,我体术不错,也能耍扇子跟人打架,默娘没见过,总把我当手无缚鸡之力的病秧子。开玩笑哦,我是医神,身体倍棒。

“那挡不了。”默娘示意我坐下把鞋袜也换了,说,“打打杀杀的事我来办吧,你养精蓄锐,真要是大妖出世,届时危及周边群众,还得你这个医神出来救死扶伤。”

“我答应了人家二郎神的,我要亲自去盯着。”我快速蹬上鞋子,站起来说。口里逞一时之勇,心里怕得不行,但我是重诺之人,自己答应了二郎神,让女人替我犯险算怎么回事?

默娘见我坚持,只好也带了我,把我放在临近的山头远远看着。这山近海,带着腥气的海风吹在脸上有点疼,还好我带了自己新研制的防冻霜。今年冬天比往年冷,走在街上看见好些人生了冻疮,这东西我自己先抹了试试,要是没问题的话,叫徒弟们散出去给老百姓用。我可真是个爱民如子的好神仙。


“呀,保生大帝?”一道清丽的女声传来,正是上次和二郎神在一起的粉衣姑娘,“还没自我介绍呢,我叫敖寸心,这是我堂姐听心,大帝在这做什么呢?”

“二位姑娘,这是在做面霜。”怕吓着小丫头们,我没提真正目的。女孩子听说有面霜,很感兴趣,大家闲聊起来,倒是冲淡了紧张的情绪。小姐俩跟我聊得十分投机,说起来我也算是口甜舌滑很会把握女人小心思,妥妥的妇女之友,可惜我家默娘完全不吃这一套,真是浪费我的才华。

聊到男女情事上,那红衣的姑娘问起忘情水。这东西月老倒是一直在研究,好几次说是成功了,结果要么是副作用太大,要么是药效太短,都废了,不知道最近有没有出新品。红衣姑娘就叹,说她这妹妹也不知道从哪儿得了一瓶忘情水,喝完之后就跟换了个芯子似的,人傻了不算,连家里人都不认得,要是能找出解药就好了,说着还把粉衣姑娘往我面前推,让我仔细看看怎么治疗。我正看着呢,默娘的方向传来一声巨响。

这么快就出来了?难不成是一下子来了好几个神仙,给它提供了滋养的仙气吗?两个姑娘惊疑不定,我把她们护在身后,跌足飞身去找默娘。


——跺第二下脚的时候我想起来了,我不会飞。好嘛,这份丢人丢大发了。


红衣姑娘用了摄法把我摄了过去,摄法只能低空慢行,被摄的人也不太体面,挂了一路的树叶子。我就这么狼狈地到了默娘面前,收获两枚大白眼。事急从权,我也顾不得丢人了,急忙问默娘:“在哪?”

默娘盯着下面,顺便捂住我的眼睛。崖底有团巨大的白烟,一直升到上面,呛得我直咳嗽。那粉衣姑娘惊呼:“它进海里了!”默娘和红衣姑娘登时也跟着飞过去。

完了,这下是彻底帮不上忙了。粉衣姑娘倒是很热情地教我捻避水诀,说很容易学的,学会了就可以在水下自如活动。原本我也知道避水诀,但常年不下水早荒废了,归根结底就是我不肯克服内心的恐惧的原因,被提起来脸上臊的慌。好在粉衣姑娘是个粗神经的,并没有嘲笑我的意思。而在我们耽误的这段时间,默娘和那位红衣姑娘已经与那怪打斗起来,搅得波涛汹涌。

我和粉衣姑娘算是老弱病残组吧,打架应该不行,于是致力于疏散群众。方才巨响一起,附近几座山头的生灵都有事先得了吩咐的地仙护着,问题不大,再远处完全没受影响,倒是这些地仙本身人小力薄多少受了些轻伤,我招呼粉衣姑娘与我一起救治他们。默娘突然湿漉漉地飞过来,让我过去一下。

有默娘带着,再怕也只能进了。我一手捻着新学的避水诀,一手拽着默娘的衣带,牙一咬心一横就下了水,在水中适应了好几瞬才敢慢慢睁开眼,这一睁眼就看到了跟红衣姑娘缠斗的人形,居然和我一模一样,惊得我一下子忘了手中避水诀,呛了好几口水。

“吴夲,你说它有没有可能……”默娘拍着我的背,担忧地说,“是你的肉身成精。”



我是林默,今天有意外收获。

吴夲说是那个山崖的时候,我就有些警觉了。山崖平平无奇,并非灵气聚集之所,唯一特殊的,就是当年摔死过一个人。可我记得,吴夲分明是尸解成仙啊,肉身不存在的。

吴夲自己应该是完全没想到吧,他还有心思倒腾那些脂粉,还有心思跟两位龙女攀谈,我在这边都要愁死了,盯得眼睛发酸,就想看看所谓大妖的原型是什么。大妖直接奔着大海去了,我跟上去打了半天,才发现它的原型就是个人。这可真是坟头唱戏逗鬼玩呢。

恐怖故事也不过如此了。我出去找吴夲,可能是海水太冷,我嘴唇都是哆嗦的。还好还好,我的吴夲还在,蹲在地上专心致志地救死扶伤。这个行医的才是保生大帝,那个一出世就殃及无辜的才不是呢。等我定了神,吴夲也被那妖的容貌吓到,咳得脸都红了。给吴夲拍背顺气的时候,我心里突然冒出个不合时宜的想法:同样一张脸,这会打架的大妖可比凡人吴夲俊多了。

吴夲美目横波,望过来的眼神略带些惶惑。我有种做错事被抓包的尴尬,借口场面血腥少儿不宜,两手蒙了他的眼堵了他的嘴。这傻男人还瓮瓮地说多谢林姐姐呢,口中的热气喷在我手指上,我才意识到,诶,我带着他可怎么打架呢?


一看场上龙女处于下风,我赶紧使出法宝帮她镇压。没怎么打几个回合就用法宝虽然有些不讲武德,但我这是着急救人嘛。龙女缚住那妖,上前一拱手,道:“还是妈祖娘娘法力无边,出手即扭转局势。”我端着娘娘的架子被迫受了这夸赞。也不知是哪家的龙女,武艺不俗,行事利落,太讨人喜欢了。等会问问吧,要是公主就算了,不是公主的话,我这宫里还空着几个职位。

啊……是公主啊……还比我大。刚才着急都没注意她那个粉衣的妹妹是二郎神前妻敖寸心来着。可惜了,我本想姐妹俩都收,现在一个也捞不着。他们老龙家运气真好,有这么多优秀人才,哪像我,只有个貌美的吴夲。

罢了,吴夲也挺好的。多少个龙女都不换。


谢过了两位龙公主,我带着吴夲和新抓获的大妖回宫。二郎神没提要死的还是要活的,我就先替他处置一下,审一审看看是个什么来历。然而什么都没有审出来——这初生的大妖,竟然是张白纸,话都不会说。

回头一想,它除了破崖而出的时候震出了一场伤亡不大的山崩,也没干什么坏事,倒是我和小红龙女把他打得不轻。

反派竟是我自己。



我是吴夲,我觉得今天的默娘不对劲。

开始是过于沉重了,胡思乱想居然觉得我的肉身成精,成不成精我能不知道吗,摔了个五脏移位当场去世,我是看着它一点点化灰化烟的,面前这个,最多……最多也就是我摔出来的一丝灵气之类的。现在默娘又不知道怎么想的,心情很好,语气轻松:“吴夲,我们把它养起来吧!”

怎么养?我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是二郎神和他的哮天犬。问题是哮天犬长得也不像二郎神。之后我又想到了孙悟空,当徒弟养么……

“起名叫小吴夲怎么样?”默娘说,“我觉得他比你嫩呢,是不是刚出世的缘故啊。”

“小吴夲?绝对不行啊林姐姐!”我一急,差点忘了称呼,“姐姐定是嫌我老了,才想养个年轻的……”

默娘露出看傻子的表情:“不行就不行,当儿子养,叫吴对堂吧。反正你徒弟都一秀二举三红四进了。”说完又笑了:“我就是有点遗憾没见过你年轻时候的样子而已,才没有嫌你老,你现在这样特别好,真的。”

这话我爱听,默娘真是会说话。


我真希望这吴对堂就是我的一部分修炼而成的,这样最省事了,可气的是我如今还是凡人,能动用的只有一点默娘送我防身的法力,哦还有今天那个粉衣姑娘教我避水诀时给的一点,没办法查清楚。默娘坚决让我去休息,她来办,给了我一个特别坚定的眼神。

这眼神让我记起来,我答应了二郎神的。哪怕我现在不能亲自查,也一定要看着默娘查。默娘看我不走,也没说什么,把吴对堂和我摆在一起,认真端详,看得我不自觉屏住了呼吸。就在我以为她发现了什么的时候,她樱唇轻启:“怪哉,他哪来的衣服呢?”

你能不能正经点啊!没衣服能过审吗!(划掉)白瞎我这么紧张的情绪!

默娘继续研究衣服:“吴夲,你看啊,有衣服也就算了,为什么和你今天穿的一样呢?虽然你每套都差不多,但你现在身上这套,可是我刚送你的。”说着,她就上手摸我的衣料:“料子质感倒是不一样……”

我不让她摸,她偏要摸。我逃,她追,我插翅难飞。

这样闹着,有个什么想法在我脑中一闪而过,被我捕捉到了,脱口而出:“这不是我的肉身,是我的仙身,就是我自己!”

默娘没刹住,直撞到我怀里,她抬头看我,我呼吸一滞。完了完了肋骨是不是断了,这凡人身子可不禁折腾啊。

“嘘……”默娘踮起脚来,双手攀着我的肩膀,在我耳边超小声说,“那我帮你变回神仙哦,悄悄的,不要张扬。小吴夲还挺能打的,等变回去呀,你还能白得一身武艺。”

真是一件美事啊。咳咳,我指的不是软玉温香在怀啊,我是在说恢复法力这件事。

可怜吴对堂刚出场就没了……以后对堂这名字留给新徒弟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6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